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处2021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编辑:研究生处 核稿: 时间:2023-03-14  浏览量:


学风建设是学生思想水平、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学生思想教育、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2021年,研究生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配合下,顺利推进学风建设有序进行。现将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总结如下:

一、坚持内涵建设,提升培养质量

(一)抓好精神落实。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和省厅研究生会议精神,我处组织召开了合肥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批示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总结了我校的研究生工作,查找了不足之处,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制作了《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学习材料》。

(二)建强导师队伍。首次组织实施了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专项科研课题申报,共立项32项,资助经费10万元,进一步提升导师的科学研究能力;组织了研究生课程导师优质课程申报,为课程改革和教学资源积累打基础;组织了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助理导师的申报,完成了第六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全面梳理现有导师队伍情况建立导师库系统;开展了全体导师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导师立德树人任务。

(三)健全管理体制。根据教育部要求,首次开展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工作,制定了《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暂行办法》,实施对教育类硕士毕业生的教学能力考核,完成了教师资格上报;修订了《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三习”工作管理办法》、《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津贴发放办法》、《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的要求与管理;从学院领导、硕士点负责人、督导组等不同层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对现有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出台了培养方案第二版;成立了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创新督导组工作模式,实施研究生处与督导组双重督查,不定期检查研究生的授课情况、考场纪律、实习状况等,实施自我检查与评估,定期在网络公示督导组检查结果,对于个别出现的问题责令整改,确保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

(一)完善管理制度。结合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细化明确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发放对象、评选要求、奖励标准、评选程序等重要事项。经院长办公会审定,印发了新修订的《合肥师范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和《合肥师范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评选细则》等3项奖学金评选管理制度。

(二)激发学生活力。组织实施了第九届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并对实践教学资源做积累,我校有3名研究生入围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组织研究生首次参加了合肥师范学院“五四”大学生歌咏比赛,并取得二等奖成绩。

(三)鼓励科研创新。组织了新生创新基金立项申报及老生创新基金结题评审,积极为研究生提供科研平台,激发创新潜能;积极做好省教育厅在校研究生科研项目评审、申报工作,珍惜指标,保证上报项目质量

我处将持续高度关注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把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